>>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交管资讯
宁夏首个“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什么样?记者带你体验
2022-08-03 19:13:34   
2022-08-03 19:13:3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张纡)  2022年7月11日14时30分许,银百高速由南向北107公里处,发生了一起面包车碰撞护栏的事故。后经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十八大队民警了解,该车驾驶员从甘肃前往银川办事,因天气炎热,再加连续开车时间过长,突然感觉犯困,一不留神就撞上了高速右侧的护栏,驾驶员猛打了一下方向,车辆又撞上了中央护栏才停下。所幸驾驶员和乘客都系了安全带,才没有酿成大祸。“我知道错了,以后再也不敢这样硬撑着开车了。”事后,心有余悸的驾驶员这样对民警说。

  疲劳驾驶危害大、风险高、预防困难,极易导致驾驶人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车辆失控,从而引发严重道路交通事故。为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积极推动全区“除隐患、防事故、护民生”集中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结合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实际,在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十一大队辖区定武高速红寺堡段建设了我区首个“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和两处停车区,并于近期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220803183603.jpg

  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

  宁夏高速交警十一大队辖区定武高速公路东起马儿庄、西至石喇叭枢纽,共计76公里,日均车流量7000辆次,其中货车占比90%以上,是我区重要的货运通道。但辖区该路段无服务区、无护栏等安全隐患突出,疲劳驾驶违法高发频发,仅2021年以来就发生涉及疲劳驾驶违法行为的交通事故100余起。

微信图片_20220803185745.jpg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今年3月起,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改造完善道路硬件设施,在宁夏交投集团高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双方积极商讨红寺堡停车区与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建设方案,投入资金约260万元,经过为期4个月的建设施工,红寺堡停车区建设与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项目建设圆满完成投入使用。期间,交管局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踏勘,督促项目进展、指导协调对接,召开联席会议13次、论证会2次、现场踏勘22次。

微信图片_20220803183527.jpg

  8月2日17时许,暑热蒸腾,一个多小时的连续乘车,记者已经感觉到了一丝疲惫。当乘坐的车辆经过长达一公里的“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经过减速带的持续“颠簸”后,记者立即感觉精神振奋起来,头脑也更加清醒了。

  “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位于定武高速公路上行方向K134+600M-K135+300M、孙家滩收费站前方路段,项目建设长度1000米,分为三段渐进式,感官刺激由弱到强,再到弱。首先是前段“过度引导区”,提示驾驶人即将进入疲劳唤醒路段,引导其规范驾驶行为;然后进入中段“深度唤醒区”,对疲劳驾驶人进行持续高强度、全方位感官刺激,起到彻底唤醒效果;最后是一段“驶离适应区”,让驾驶人逐渐适应到正常行驶路段,减弱感官刺激。

微信图片_20220803184619.jpg

  8月2日2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定武高速“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撼——全路段安装龙门架、太阳能LED灯带、爆闪灯、激光警示灯及LED指示牌、仿真警车等,强化视觉刺激;安装高音声光喇叭不间断循环播报预警提示,保障了听觉刺激;施划高密度震荡标线提升了触感刺激。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的全方面刺激,达到对疲劳驾驶员的深度唤醒效果,同时通过路面提示信息和标志标牌,引导其就近选择安全停车区休息调整。

微信图片_20220803185950.jpg

  红寺堡停车区位于定武高速公路K154+200M-K155+300M范围内,分为南、北两区,项目占地约20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余车辆停放休息,使得往来驾驶员有处可栖,有效遏制了疲劳驾驶、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高发态势,缓解了疲劳驾驶突出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保障了往来驾驶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803175609.jpg

  停车区

  正在停车区休息的驾驶员范师傅拉着一车床垫从河北唐山前往西藏,他称自己经过“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时感觉灯光特别亮,还有高音声光喇叭的不间断提醒,都能很好地提振驾驶员的精神。

  从山东潍坊来的郭师傅对停车区的设置赞不绝口,他说驾驶大货车经常遇到需要换班或是想要停车吃饭休息的时候,如果没有服务区就会很辛苦。这样的停车区解了他们的难题,经过休整之后,他们又可以精力充沛地继续驾车上路了。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