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一线微观
【交警故事】石嘴山交警郑豪:“领头雁”冲锋在前逆风而行护平安
2021-01-14 13:13:04   
2021-01-14 13:13:04    来源:石嘴山市交警分局宣传科

  2020年以来,石嘴山市交警分局农指交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郑豪在疫情防控和公安交管工作中冲锋在前,发挥“领头雁”作用,引领队伍逆流而上,春夏秋冬在道路一线坚守阵地,用汗水筑起一道守护平安的屏障。作为“领头雁”,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守初心、显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2015年被宁夏公安厅评为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2015年中阿博览会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冲锋在前,危急时刻显担当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警情就是命令!”2010年1月23日晚,接到上级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后,郑豪立即召集大队全体民警、辅警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传达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果断部署执勤时间和执勤警力。次日凌晨,他早早来到石炭井沟口防疫检查点,与卫生防疫、交通等部门沟通后,迅速联合各部门解决帐篷、饮水、就餐、驻点休息等问题,分发好安全防护装备,安排好工作任务,并开始一天的配合检查车辆工作。面对来来往往的驾乘人员,他告诉执勤民警、辅警:“大家不要怕,带好口罩和手套,手势指挥车辆有序停放并接受检查。在路上,交警就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只有车停稳了,卫生防疫部门同志才能体测,我先来,你们跟上。”他率先指挥车辆,认真仔细检查,在100多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全体民警、辅警24小时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最前沿,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和群众信任的“主心骨”。

郑豪护送内蒙古防疫物资.jpg

  郑豪护送内蒙古防疫物资。

  郑豪常对大队民警说:“在路面上,论颜色,我们是最靓丽的身影;论实力,每一个危急时刻我们一马当先。我们虽不是守卫边境、保家卫国,但却守护着一方平安。”

  不畏艰险,帮助群众暖民心

  在交管工作中,郑豪不畏艰险,始终冲锋在前,积极帮助群众,为驾驶人排忧解难。2020年1月31日,内蒙古正维精心化工有限公司一批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捐赠物资(次氯酸钠原料)从内蒙古乌斯图送达石嘴山市,在抵达石嘴山市110国道简滨路路口时,由于内蒙古驾驶人对石嘴山市道路情况不熟悉,随即向交警求助。郑豪接到上级指令后迅速到达现场,在询问了护送地点后,立即规划出绿色通道,用时20分钟将这批物资以最快速度安全护送到目的地,受到企业的一致赞扬。

       8月16日,石嘴山市突降大雨,302省道路段发生山洪,郑豪闻“汛”而动,组织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开展道路防汛抢险保畅各项工作。他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加强对事故多发、易塌方、易积水等重点路段、时段的巡逻、排查,同全体民警一同摸爬滚打在防汛抢险第一线,清理302省道路面泥土和砂石。

郑豪在抗洪抢险一线.jpg

  郑豪在抗洪抢险一线。

  15时20分许,贺兰山清水沟洪水渐渐退去,一名女性驾驶员因驾驶经验不足,不敢涉水通行,向郑豪求助。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立即驾驶车辆将女性驾驶员及车辆送至安全地带,受到驾驶人和其家人的赞扬。郑豪在抗洪抢险一线一站就是一天,尽管从头到脚从未干过,大雨湿透警服,他忍住潮湿和阴冷,用实际行动保障路畅民安。

  示范引领,教育整顿见实效

  2020年7月以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全面铺开。郑豪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大队全体民警、辅警,集中组织学习公安部、公安厅、市公安局以及分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在学习中,郑豪敢于叫响“对我监督,向我看齐”,自学、反思、改进,坚决贯彻上级要求,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带头执行。他带领支部班子成员、党员民警、辅警通过边学习边改进,坚决做到严格教育、严格执纪、严格监督,自觉守牢纪律底线,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在大队的重大项目决策和经费使用上,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决策,防止廉政风险,积极打造大队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通过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活动,从根本上净化了队伍,更好地践行人民至上、忠诚为民的理念。

郑豪参加全区交警大练兵比武竞赛.JPG

  郑豪参加全区交警大练兵比武竞赛。

  2020年9月,郑豪被抽调到石嘴山交警分局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秩序组,每天克服工作与训练冲突,加班加点刻苦训练备战。10月20日代表石嘴山交警参加全区交警系统大练兵比武竞赛,获得团体优异成绩。

  干在实处,守护一方平安

  2020年5月份以来,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切实保障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安全畅通,石嘴山市农指交警大队扎实开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全区秋冬季交通秩序整治百日会战工作。郑豪每月坚持深入辖区各危险化学品公司、货运输公司,通过加深源头排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积极协同路政、运管等单位加强隐患道路的安全排查力度,及时整改。联合石嘴山市应急管理局、市中医院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多部门道路交通事故联动应急处置救援能力和水平。

       他带领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始终将事故预防及道路交通安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依托301省道石炭井沟口疫情检查站及110国道各执勤点,组织警力坚持早、中、晚路面执勤巡逻,严厉打击查处酒后驾驶、涉牌涉证、超载超限、非法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截止2020年12月底,共排查出隐患11处,已整改11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9357起,其中无证驾驶20起,酒后驾驶90起(其中醉酒驾驶38起,饮酒驾驶52起),超载 314起,非法改装414起,缉查布控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89起,不系安全带10290起,辖区交通秩序得到了进一步净化,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明显下降,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石嘴山市交警分局宣传科  张晓龙)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