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交管资讯
公安厅部署危化品运输专项整治 全力以赴除隐患防风险降事故
2022-04-21 00:33:16   
2022-04-21 00:33:16    来源:宁夏交警

  为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防范危险化学品运输道路交通事故,自治区公安厅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除隐患、防风险、降事故”专项整治行动。

微信图片_20220421003117.jpg

  此次行动将以道路安全隐患、重点违法行为、从业人员隐患和运输企业隐患为整治重点,紧盯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风险,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协同监管,切实预防和减少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重点采取五项工作措施:一是强化协作配合,整治安全隐患。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配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辖区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存在严重隐患的企业责令整改或停业整顿;通过动态清零危化品运输车辆和驾驶人营运资格及安全技术条件等方面隐患,对不符合条件的车辆严禁办理注册登记、严禁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对严重违法驾驶人责令企业暂停从业并调离岗位;通过联合监管、限期改正、停车整顿、罚款处罚、约谈曝光、挂牌督办等手段开展联合惩戒,进一步加强企业日常监管。二是规范审核把关,严格证件核发。严查证明材料,对不符合运输剧毒化学品资质条件的,一律不予审批;查验外观及违法情况,对车辆安全技术条件不符和驾驶人存在严重交通违法的,一律不予批准;规范证件核发,持续深化“互联网+”服务,强化事前审核、事中监管、事后监督,严防源头安全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421003123.png

  三是严格路检路查,打击重点违法。科学组织勤务,加强重点时段和路段巡查频次,严查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每月组织开展全区统一行动,紧盯危险化学品装载充装和发货企业、站场周边道路,切实强化显性用警,有效震慑违法车辆;强化现场执法,落实“四看、三核、两查”要求,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落实处罚措施和源头处罚机制。四是完善应急机制,提升处置能力。健全联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开展专业培训,掌握常见危化品类别、特性、处置方法和安全防护等常识,确保实战效果;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联合演练,有效处置施救,降低事故危害。五是集中安全宣传,营造严管态势。落实部门信息联动互通机制,针对特殊情况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引导危化品车辆安全驾驶出行;强化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危化品运输企业和相关人员开展安全宣讲学习,及时曝光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倒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强化安全演练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421003127.jpg

  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事关全区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公安厅要求各地切实提高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和敏感意识,尽快完成动员部署,主动汇报加强配合,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定期督导通报整改,切实整治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隐患问题,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宁夏交警)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