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交管资讯
宁夏交警发布2023年清明祭扫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2023-03-24 11:26:51   
2023-03-24 11:26:51    来源:宁夏交警

  结合往年出行规律,预计2023年清明祭扫交通流将集中在3月25日、26日和4月1日、2日以及4月5日(清明节)期间。届时,全区各大公墓陵园周边道路人流、车辆骤增,建议尽量避开周末、节假日安排祭扫出行。因上午为祭扫高峰时段,请错时错峰出行并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文明行车、有序通行。

  今年清明假期实行单休放假(仅4月5日放假一天),高速公路将继续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时间为4月5日0时至24时。届时,短途出行需求将大幅增加,预计京藏、福银、青银、定武等高速公路及城市周边收费站出入口车流潮汐现象较为明显,将出现短时交通缓行情况。

  交通安全形势分析

  农村地区返乡祭扫多,交通安全隐患增多。清明假期返乡祭祖扫墓较多,个别墓区陵园位于农村、郊区或山区,农村道路等级低,道路狭窄、弯多、坡陡,视线不佳、通行条件不良,极易发生翻坠事故。亲朋团聚祭祖扫墓出行较多,三轮车、农用车载人和超员违法多发,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踏春出行群众增多,交通安全风险增多。春季桃花盛开,群众踏青赏花等短途自驾出行集中,农家乐、旅游景区及通往景区道路车流量将明显增多,自驾出游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加,交通事故增多。受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影响,群众中短途自驾出行及返乡祭扫活动增多,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加,高速公路客运货运流量交织,交通风险进一步加大,容易发生交通拥堵或交通事故,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

  宁夏交警提醒

  驾车出行,提前规划。驾车出行,请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或夜间行车。可通过“宁夏交警”新浪微博、交通广播和导航软件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安排行程,规划行车路线,遇排队等候或缓行时,请驾驶员耐心等待,排队有序通行。

  文明守法,平安回家。驾车出行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切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分心驾驶、超速行驶、超员载客、超载拉货或人货混装,安全文明驾驶。

微信图片_20230323214223.jpg

  乘车出行,安全第一。假期乘车出行,要到客运站点乘坐正规营运客车,乘车时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黑客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

  乡村公路,小心驾驶。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紧邻村镇等路段时,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注意路侧车辆和行人。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或客货混载,驾驶货车、拖拉机、三轮车请勿违法载人。

微信图片_20230323214227.jpg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驾车出行时,请驾驶人和乘车人都要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牢记安全带就是生命带,一人一带,安全常在。带儿童出行时,要为儿童选择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骑乘电动自行车或摩托车时,规范佩戴好安全头盔,一人一盔,安全守规。 

微信图片_20230323214230.jpg

  如遇事故,安全撤离。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应急车道,随后打开“双闪”,在后方150米以外放置警示标志;驾乘人员不要留着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清明假期,宁夏交警全员在岗,请您文明守法,平安回家。(宁夏交警)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